晚茶

每天瞎jb写

【齐蹇】《梧桐相待老》(一)


(一) 

  
齐之侃
  
  
  我姓齐,叫齐之侃,是山中的铸剑师。从小与爹相依为命,住在这深山中的小院里
  
  在我还是个小毛孩的时候老是缠着我爹,问我娘在哪。我爹是寡言的人,总是板着一张臭脸的在那打剑,久而久之我也就不问了
  
  自我懂事起便跟着爹一起铸剑,铸好的剑由我拿到山下的集市上去卖。我爹甚少铸成品剑,价格却要的极高。我曾想这小小山村集市有几个人能买得起,没想到一拿出来便被抢空了。
  
  来买我爹剑的人老早便在此等候了,有穿着华丽的达官贵人,也有一身侠客装的江湖客……看着他们我仿佛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,这些都是小山村里所没有的
  
  但我却并不喜欢下山,小时候的我不爱找山下的小朋友们玩,我总是一个人在山里玩。因为每次下山总能听到什么老王抛弃了发妻和有钱人家的小姐跑了,老李为了还赌债卖了自己的亲骨肉……
  
  人心甚是险恶,这山里多宁静啊,静到让人忘了岁月流转,斗转星移。我最爱爬到山上的最高点,往下眺望一览无余,仰头一望天高云淡,心旷神怡。只觉江河万里尽收眼底。
  
  我家的小院子里有一个小房子,里面都是我爹的藏书,我还不识字的时候喜欢去里面找带图画的书看。看里面一个个穿盔甲的小人打架,觉得特别好玩。我爹教我认字后,我就在这里读书学习。才知道这些穿盔甲的小人都是兵书。
  
  这一屋子的藏书我看了一遍又一遍,我深知好男儿志在四方。可看的书越多,我的心也越平静。我爹藏书的种类非常丰富,不仅有兵书,还有天文、水利、农业方面的书。我爹也不是很管我,任由我自由发展。在这样的环境中熏陶,让我明白了世界之大却是有规律可循。命运无常却掌握在自己的手中,事在人为……
  
  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有个叫天玑的诸侯国,堂堂一国诸事却要靠祭祀占卜祭天来做决断,真是愚不可及也。
  
  我爹虽是山中铸剑师,但身手却十分了得,我曾看他用剑气砍断了一颗大树。他看我十分羡慕,便说什么时候我也能用剑气砍断一颗大树,到时候我也能像他一样厉害了。他教我的武艺我日夜研习,我深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,我终有一天也能和他一样厉害并且超越他。
  
  可他却没机会看到了,我爹把铸剑的手艺全部传给我后,不久也就撒手人寰了。临死的那天他仿佛用尽了全部的力气,他拉着我的手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吓了我一跳
  
  “此生定要效忠天玑侯……”
  
  天玑侯?我爹还认识天玑侯吗……对于他的前尘往事我虽好奇,但他不愿说我也就不去追问了。还是少年时的我对天玑候入世什么的也有了概念,但我并没有表态。他知我性格,也就没有逼我,转头看向了光秃秃的天花板,仿佛看见了什么,眼神如星辰版璀璨,最后化成了一滴泪,归入了尘埃之中……
  
  他走的那天我练了一夜的剑,我的剑法越来越准,我的步法越来越稳。剑随心动,心随意动。最后一式我用剑气砍断了一颗苍天大树。
  
  随着大树的轰然倒地,我的心潮澎湃。手中的剑仿佛感受到了我的激动,发出了阵阵剑鸣……
  
  我爹四十岁才能做到的事,未及二十岁的我也能做到了……
  
  我超越了他
  
  我终究,还是超越了他。
  
  
  

蹇宾
  
  
  “不好了!薛夫人自尽了!”
  
  今个儿一大早,我还在睡梦中,就听到下人们在那大喊大叫。
  
  死了个贱婢而已,就在这大惊小怪。这些下人们真是越发没有礼数了……身为侯爵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处理,我翻了个身,趁着天还没亮想多睡一会儿。
  
  
  我父王天性风流,生前纳了一堆姬妾。薛夫人生前骄傲跋扈,气死了我母妃。如今父王死了我成了新的侯爷,她便没了靠山,落得今天的下场是她罪有应得。
  
  
  我睡眠很浅,一吵醒便再也睡不着了。起身便感觉头晕的厉害,还是叫下人来梳洗,开始忙碌的一天。看着铜镜里的自己,十八岁的少年,长身如玉,意气风发。薛太妃的死让我心情大好,可我的脸色还是没休息好有些苍白。
  
  
  我八岁便死了母妃,薛夫人和那些姬妾们便更加肆无忌惮的为难我了。有一次她们设计把我推下了水,寒冬腊月,刺骨的湖水让年幼的我大病之后便落下了病根……
  
  她巴不得我赶紧死掉,让父王立她的孩子为世子。我父王虽昏庸好在对母妃还有点愧疚,一面哄着薛夫人一面极力保我。
  
  薛夫人虽狠毒,但她的亲妹妹黎夫人却是个很好的人。她与姐姐一同进的王府,我母妃死后,黎夫人是这王府里唯一真心待我的人。至于我父王,他终日都在和姬妾们玩乐,哪有心思管我……
  
  父王一心都在薛夫人那里,黎夫人便不太受宠。她便时常来我这里,给我带很多好玩的。还时常陪我聊天,关心我。我母妃自失宠后便终日以泪洗面,不再管我了。在她的身上我体会到了久违的母爱,我把她当做母亲
  
  虽然时常要防备着她们的算计,但好在有黎夫人的安慰,我每次一受委屈便安心的趴在黎夫人怀里哭。就这样平安的过了几年。
  
  后来父王看我与黎夫人亲近,便准备把我过继给她。我只记得那天的雨很大,连着下了好几天。父王却突然宣布要处死黎夫人,因为她杀了薛夫人的孩子……
  
  我疯了一样的去找父王,我不信善良的黎夫人会干这种事。一进门就冲他质问,我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看父王了,泪眼婆娑中,只看见他老了很多
  
  他没有责怪我的不敬,只是搂着舞娘喝酒
  
  “为什么?不如你自己去问问她呗……”
  
  
  
  
  “为什么……因为你是世子啊……”
  
  地牢里的她笑了,笑得眼睛通红,温柔美丽的五官笑得狰狞。
  
  “为什么?因为只要世子你过继给我,我就是天玑侯王妃了啊……”
  
  地牢很冷,可我的心更冷。我看着她,看着曾经我当做母亲的人变成一个陌生人
  
  “姐姐已经霸占了天玑侯那么多宠爱,可她还不满足!而我……而我却连个孩子都没有……”
  
  她已经彻底疯了,兴奋的抓住我的手
  
  “……只要她的孩子死了,你就没有威胁了啊……我就是王妃了啊!”
  
  我已经没有眼泪了,狠狠的甩开她的手,离开了地牢,身后还是她疯狂的笑声
  
  “哈哈哈……凭什么!凭什么他只爱姐姐……我哪里不好……哪里不好?凭什么所有的好处都是姐姐的!哈哈哈哈……”
  
  
  她的笑声在我的童年中挥之不去。自此我再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,王府很大,恢宏气派。却也很冷,人情冷漠,自私自利。夫妻反目,姐妹相残……这世上可还有一丝真情可言?
  
  悲伤的童年不能是打败我的理由,自小我恨透了母妃的软弱无能,父王的无所作为。我只想赶快长大,继承父王的王位。将权力握在自己的手中,这样我便有能力保护自己了,开创属于我的时代
  
  
  往事历历在目,王府的墙上还挂着祭奠父王的白花,不过很快我会让下人们把这些都收起来。这王府被父王和他的那堆姬妾们搅的乌烟瘴气,而我是这里的新主人,自此前尘往事一笔勾销,我终于可以做我的事情了
  
  如今的我十八岁,继承侯爵之位不久的年轻天玑侯。
  
  一身戎装,跨上战马。城门外,老祭司笑得一脸油腻
  
  “君上真有当年先王之风啊……”
  
  他的这句话勾起了我的些许回忆,虽然父王最后烂成了一摊泥,可年轻时也是个有作为有抱负的男人。母妃刚进府时,他待母妃也是相敬如宾。可后来不知怎的他就变了,变得花天酒地,不理国事……
  
  是什么原因我不想管了,为一点苦难就一蹶不振的人,是不能成为合格君主的。如今因为父王当年长期不理国事,使我的政权不稳。我现在压力非常大。国内有多方势力暗中涌动,国外各诸侯国虎视眈眈。自我上任起已经遭遇了不知多少起暗杀了
  
  然而怕什么便来什么。果不其然,在回城的路上又是一伙儿追兵。副将为了保护我已经死了,我一人骑着马狂奔在林间的小路上。只希望这马跑的再快些,带我离开,回到王城
  
  我的心跳的飞快,胸口疼得厉害,估计是引起了病根。可我不能停下,我不能死在这里,我是天玑的王,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……
  
  马被箭射中,一声悲鸣,我和马一起从山崖上跌下。五脏六腑被震的生疼,我想将嘴里那一股血腥味都吐出来,可身体已经没有力气了
  
  结束了吗……
  
  听说人死之前,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事物会一件件的在脑海中回放。
  
  然而直到现在我才可悲的发现
  
  我的脑海中,什么都没有。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4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