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茶

每天瞎jb写

【齐蹇】《梧桐相待老》(二)

  
(二)
  

齐之侃
  
  
  砍柴、铸剑、打猎、做饭……普通人的生活该是什么样的。要么考个功名,要么学个手艺养活自己。然后娶个媳妇,生个孩子。这样周而复始,一辈子也就过完了。
  
  我想我的生活也该是这样的,山上的生活如此静谧,静到让人忘了时间。每次下山的时候,村子里的小姑娘们总爱借机找我说说话。我和我爹一样有些冷,那些小姑娘也就识趣儿的走开了。但还是有些讨人厌的,被我几句话给怼哭了
  
  ……
  
  还是一个人清净,我还是回山上不下来好了……
  
  清心寡欲也好,粗茶淡饭也罢,我倒也乐得这样逍遥自在的日子。虽说一个人过了这么久,但要说孤单还是有的。山上的飞鸟总是成群结队的觅食,林间处处有并蒂的花。但我却不想刻意去改变什么,就这样顺其自然的去生活,也挺好的。
  
  小溪里无意中发现了一条小金鱼,觉得样子好看,就找只白瓷缸养了起来。我时常趴在瓷缸边看它游来游去来打发时光。瓷缸很大也很空,看它孤零零的样子也太可怜了,我又去集市上买了只与它相似的小鱼儿
  
  我小心翼翼的从罐子里把新买的鱼儿掏出来。刚一露缝,它就从我手中溜走了。
  
  扑通一声,跳进瓷缸里
  
  “你看你的伴儿来了……”
  
  它好像很喜欢新环境,水中它们俩儿游的特别欢。两条巨大的凤尾相互交叠,在白色瓷面的映衬下,甚是好看
  
  “我的伴儿还没有呢……”
  
  
  在这山上偶然也会遇到别的猎户、樵夫,只要能帮上忙的,我一定会搭把手。那日我在山上打完柴,下山却遇到了个不一样的人
  
  我老远就看见一个白衣人孤零零的倒在地上不省人事。走进一看,是个眉清目秀的公子,看打扮不是出自寻常人家,我也想不了那么多了,救人要紧。
  
  我把他背回了家,放到床上检查了下伤势。他受了些内伤,所幸伤的不重。就是腿骨折了,估计要养上一段时间才能下地了……
  
  这么多年来,我的床上第一次躺了别人。在他昏迷的时候,我好奇的趴在床边,细细瞧了瞧他的容貌。
  
  当真是面如冠玉,皮肤如凝脂一般无暇。五官端庄柔和,比我见过的许多女子都要出尘。本是面如芙蓉般的秀丽,然而那一对剑眉入鬓,将整个人都衬得英气逼人。睫毛长长的,我想用手指碰碰,又怕弄醒他……
  
  到晚上的时候他醒了,挣扎着想起身
  
  “你是谁?这……是哪里……”
  
  他的身子骨虚弱的厉害,我扶他坐起,递给了他一杯水。他的头靠在我的肩上,慢慢才回过神。
  
  “我姓齐,叫齐之侃……”
  
  我笑着介绍自己,他抬头看了我一眼,那一双眼睛水光莹莹,柔和的要滴出水。他低下头,眼中的湖水随即结成了冰块,眼神瞬间变得锐利……
  
  我嘴上说着眼睛却忍不住盯着他瞧,虽是第一次见面,但我对这个陌生人却很有好感……
  
  

  
蹇宾
  
  
  “唔……”
  
  还以为自己已经死掉了,然而一阵开眼,浑身都疼。
  
  “你是谁……”
  
  我挣扎着想爬起来。在没分清敌我的陌生环境里,我一刻都不敢怠慢。
  
  “……这是哪里?唔……”
  
  身体不争气的往后倒,有人扶住了我。很清新的气息,就像雨后林间的灌木丛……
  
  “我姓齐……叫齐之侃……”
  
  头晕沉沉的,我极力消化着他的信息
  
  齐之侃……
  
  没听说过的陌生名字,我抬头看了他一眼。清新俊逸的少年,带着爽朗的笑容。身材精壮,是练武之人。仔细排查了下各个党羽势力中,并没有这号人物。真的是山中的樵夫吗……我十分怀疑,可现在有伤在身,那些追兵还不知道走了没有,只能姑且先仪仗他好了……
  
  
  “在下赶路时不慎从山坡跌落,多谢齐先生出手相救。劳烦先生送我去最近的医馆,在下日后必有重谢”
  
  “这山上这么偏僻,你腿这样怎么下山?”
  
  “可是……”
  
  “好啦好啦,相信我吧”
  
  他蹲下身子拆下了我腿上的纱布,我小腿肿肿的。他的动作很轻,我还是疼的叫了出来。
  
  “这……怎么回事?”
  
  我顺着他的视线看了下腿上的伤口,骨折的地方居然变得黑紫,裂开的小口往下渗着黑血。只是骨折的话怎会流黑血?我回想了下昨日遇袭的情景,估计是射中马的毒箭,刚好擦伤了我的腿。所幸伤口很小,毒药还没有蔓延……
  
  “看来是中毒了,你忍耐下”
  
  他没有质疑我为什么中毒。动作麻利的用撩过火的小刀划开伤口。他轻轻捧住我的腿,准备用嘴吸出毒血。想起一支毒箭要了一匹壮马的性命,我吓得赶紧制止他
  
  “齐先生,这可使不得!目前还不清楚这毒的毒性,即使要的也只是我一人的性命……”
  
  “解毒要紧,要是毒性蔓延就来不及了”
  
  “您不至于为了一个陌生人冒这样的风险……”
  
  他抬头看向我,汗珠划过少年青涩的脸庞。他的眼神在烛光下显得熠熠生辉,有着这个年纪少有的成熟与坚定
  
  “请你相信我吧”
  
  我还想拒绝,腿却挣不开他的力气。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一口口的吸出黑血,直到血变回红色。他敷上药膏,用夹板夹好。整个过程不拖泥带水,一气合成。
  
  “没想到齐先生看着年轻,医术却这么娴熟……”
  
  “哈,在这荒山上住久了多少都会一些。你饿了吧?我去给你做些吃的”
  
  
  “这是从山上采的草药熬的粥,对你的伤势也有帮助”
  
  看着碗里怪异的颜色,我有些迟疑的拿起勺子。尝了一口粥,味道还行就是有些涩涩的,盘子旁边贴心的放了些甜蜜饯。
  
  “很好吃,多谢……”
  
  他笑着坐在我的对面,身长玉立,一身素衣,好一个翩翩少年
  
  “对了,还不知道该怎样称呼你呢”
  
  “嗯……齐先生叫我阿蹇就好……”
  
  “好啊,不过阿蹇,以后别老叫我齐先生,齐先生的了,感觉自己好老啊……”
  
  他皱着眉头笑得很开心,俊朗的眸子一闪一闪的,犹如夏夜的星辰。四条小辫子梳在耳侧,有些小俏皮……这人我越看越喜欢,今日虽落得这般境地,也幸有他做伴
  
  “我的年纪比你大些……以后就叫你小齐如何?”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3)

热度(14)